當舖是什麼,你瞭解當舖的前世今生嗎

發布日期:2020/12/4 上午 11:57:53

當舖是什麼

當舖一種從古至今都有的行業,典當物品是一種商業行為。當舖的今生名稱叫典當行,是得到國家工商部門認可的經營機構。

 

1.當舖是什麼,瞭解當舖的前世發展歷程

當舖起源于中國古代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的名字為寺庫。唐代的時候發展為質庫;宋朝的時候叫長生庫,元朝的時候又被回回人成為解庫。到明清的時期,當舖已經非常流行,同時對老百姓的壓榨也很嚴重。

 

2.古代當舖是以何種方式經營的

在古代是抵押物品換取金錢的地方,當人們手頭缺錢的時候,可以拿著手頭值錢的物品到當舖裡去換取一定量的銀票或者其他的流通貨幣,等到有錢的時候再拿著當時流通貨幣來贖回抵押物。抵押物都被以不足實際價值的一半估值,估值後當舖放款給典當人。古代的人,幾乎沒有不知道當舖是什麼的。

 

2.當舖發展到現代的經營變化

由於當舖過去是盤剝老百姓的工具,變相地獲取他人的財物,是放高利貸的場所,所以新中國成立以後,就關閉了過去所有的當舖。那麼現代意義的當舖是什麼呢?

 

現在,國家開始規範當舖的經營,改名典當行。讓典當行成為當代中國合法的金融單位。典當人可以將自己的合法財產,比如房產、股票、車輛、金銀珠寶首飾、名貴鐘錶等財物進行典當。在規定時間內支付利息、償還當款並贖回自己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