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約定書真的具有法律效力嗎?看看專家如何解讀

發布日期:2020/12/9 下午 12:05:58

借款約定書

相信只要是經歷過借貸業務的人都接觸過借款約定書,這份約定書到底是用來約束誰?保護誰的呢?如果發生矛盾糾紛,這份約定書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這樣的疑問,今天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瞭解一下專家是如何解讀這份合約書的吧!

 

1、借款約定書是什麼?應該在哪種情況下簽署?

其實約定書就是在整個借貸過程中,用來約束、保護借貸平臺和借款人的一份合同書,以免借貸平臺或借款人,單方面的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具體簽署內容、時間、約束條件等,應該是雙方在公正公平的條件下,進行商議,雙方無爭議之後,才可以確定簽署。

 

2、如果借款約定書是借款平臺提前制定好的,借款人有權質疑嗎?

不管是誰制定的約定書,只要另一方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提出質疑,並協商修改;因為約定書是針對雙方而言的,只用來約束其中一方,是不可靠、也行不通的,如果借貸平臺已經制定好了約定書,借款人更要花費時間仔細研讀這份約定書,查看約定書詳細內容之後,再進行簽署。

 

3、借款約定書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產生矛盾糾紛時該如何保護自己?

一般情況下,只要簽署的檔正規,通常都具有法律效力,何謂正規的約定書呢?具備雙方的基本資訊、雙方的簽字或蓋章、合約書內的字跡清晰可辨、言辭明確等;產生矛盾糾紛時,需要借助合理的法律手段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