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舖拍賣

發布日期:2017/12/4 上午 10:24:30

刺破上市公司關聯交易的面紗(下篇)
為進一步規範關聯交易行為,減少不公允關聯交易的發生,我們一方面要採取多種手段督促、指導和監督上市公司不斷減少乃至消除關聯交易;另一方面要不斷督促、指導上市公司加強公司治理建設,提高公司治理水準。

推進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並購重組,減少或消除關聯交易。通過股權轉讓、資產置換、定向增發、整體上市等理順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之間的關係,完善上市公司經營鏈條,從經營環節上大大減少了關聯交易產生的根源。

推動上市公司不斷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獨立董事、監事履職能力和監督管理水準。監管部門要推動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公司治理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內部控制體系,明確獨立董事、監事在公司經營、財務監督上的職責分工,加強包括獨立董事、監事在內的上市公司高管人員培訓。

關聯交易決策程式和資訊披露的規範,最主要的還是靠上市公司自身相關內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執行。要督促公司不斷完善其關聯交易內部控制。在召開相關股東大會、董事會會議及對外披露時提供更多的比較資訊等,以使上市公司關聯交易決策及執行程式更加公允、透明。

建立關聯方在一定期限內對關聯交易購入資產的盈利能力擔保和出售資產的再轉讓價格補償機制,將有助於保障上市公司利益不受侵害。

對於上市公司與關聯方串通通過關聯交易製造虛假利潤的行為,一旦發現當舖拍賣應立即取消上市公司在一定期限內的再融資資格,同時借鑒資本市場發達國家的經驗,追究對違法違規關聯交易負有責任的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其他責任人員的民事賠償責任,並在相關法律法規、公司章程、董事服務合同等檔中明確這種責任。